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

秋天漫談

秋天

剛剛看到了一地的落葉,突然想到原來秋天已經悄悄的來了,其實早在父親節左右就已經立秋,但卻絲毫沒有秋涼的感覺。

秋氣以肅殺為名,聽起來帶有「問斬」的意味,看看那些樹葉,就是被秋氣給斬下的,正所謂金剋木。秋天來臨,首先改變的是濕度,空氣變乾,中醫謂之「秋燥」,因為可調節溫度的水分變少,所以早、中、晚的溫度差很大,早上涼爽宜人,太陽一出來,氣溫上升很快,中午的時候,又乾又熱,好像快把人烤焦,炎日簡直比夏天更烈,無怪乎用「秋老虎」來形容。

秋天的氣候,溫差大,三不五時又有秋颱來參一腳,偶爾還會有一道鋒面報到,所以身體會出現許多症候,常見的有幾種狀況:

1.長夏留濕
因為氣候乾燥的關係,所以身體裡面大量的濕氣會往皮膚表層或腸胃道、呼吸道聚集,準備往體外發散,如此才能和天地平衡。
(※秋天是肺的季節,而肺和大腸、皮膚、呼吸道,是一家親)
這時候會結清春天夏天累積的飲食作息舊帳,汗出不徹的人容易產生濕疹、皮膚病,冷飲喝多的就會腹瀉,冷氣強吹的就準備要咳嗽,總之身體是很會記仇的,它絕對不會漏掉任何一筆寒濕帳單,而且還附贈紅利點數!

對治方案→薑茶飲
老薑母熬煮之後,丟一撮紅茶進去,濃淡不拘,再加入少量冰糖調味即可,只能微甜,太甜反而留濕生痰。

2.口乾舌燥,煩熱身癢,汗出不止
秋老虎夾帶的暑氣,很顯然的也會傷到心,沒關係,大地自有良方。

對治方案→蓮子湯
帶心的新鮮蓮子煮湯喝即可,煮鹹的就加一點胡椒粉,加強滋潤(辛,才能潤)的效果,煮甜的一樣微甜,都要熱熱的吃,才有用!

3.食慾不振,疲勞倦怠,心情低落
這是標準的秋病,就是「愁」,也沒有特別煩人的事,就是快樂不起來,此乃單純的金剋木,是肝膽氣弱的人容易出現的問題,所以利用酸味的飲料來補肝,就舒適了!

對治方案→烏梅汁
烏梅三兩,山楂一兩半,甘草二錢
水3500~5000ⅽⅽ.,濃淡隨個人喜好,熬煮半小時之後,悶泡過夜,第二天再加黑糖和砂糖,再煮滾半小時,即可!
烏梅汁也是中秋烤肉的良伴,大家都知道的!

以上湯飲若不能解決問題,趕快去看醫生,畢竟秋天的病,拖到冬天更不好。

上天在設計人體的時候,有預留一個裝置,來進行同步更新,就是,五臟六腑就只有肺跟天之氣相通,所以肺的功能古籍稱之為「治節」,意思就是更新、調節,無奈的是,現代人呼吸淺短,大概只有更新60%,甚至不到!所以無法和天地同步,季節一變,百病叢生,新鮮的吸不進來,骯髒的呼不出去,濕排不透,熱散不掉,都是靠冷飲在冷卻自己,作息亂,月經更亂,唉!一部具有全自動恆定微調的機器,搞成半自動手工亂調,不到使用期限的一半,就準備報銷,可歎啊!

由此可見氣功一直強調呼吸的重要性,是多麼深切的體認,有空再來談氣功,再那之前大家多做深呼吸準沒錯!

祝各位  秋高氣爽人亦爽